>醫學簡報及下載轉貼>天然黃體素不會增加乳癌風險 緩解更年期症狀的3種荷爾蒙療法 2019/02/18 作者 / 王馨世

 天然黃體素不會增加乳癌風險 緩解更年期症狀的3種荷爾蒙療法

 

2019/02/18

作者 / 王馨世 · 出處 / Web only

 

停經後女性因為卵巢功能退化,無法再製造雌激素與黃體素,會導致荷爾蒙缺乏的更年期症狀,如:熱潮紅、心悸、情緒改變、失眠等。有嚴重更年期症狀的女性,透過雌激素治療可以有效緩解,對於有子宮的女性,必須同時給予黃體素來保護子宮內膜(混合型荷爾蒙療法),至於子宮已經切除的女性,若需要服用雌激素來改善更年期症狀,則不必給予黃體素。

服用荷爾蒙會增加乳癌發生機率?

一般民眾可能聽說過,服用荷爾蒙可能會增加乳癌發生機率。這主要是來自於2002年美國女性健康倡議(WHI)所公布的臨床試驗報告,此報告刊登於20027月的《美國醫學會雜誌》(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[JAMA] 2002288321-333)。

這份報告有2個重點:

1.女性連續服用混合型荷爾蒙(雌激素+黃體素)滿4年以上,每1萬個女性每年增加罹患乳癌8人(增加機率其實不高,只能說略為增加而已)。

2.女性服用混合型荷爾蒙未滿4年、或無子宮而只用雌激素治療,並不會增加乳癌發生率。

由此報告結果推論,長期無間斷服用黃體素(滿4年以上)可能是造成乳癌增加的因素之一。值得注意的是,2002年臨床試驗所使用的黃體素是合成黃體素,與天然黃體素不同。

台灣有2種口服天然黃體素

天然黃體素是脂溶性,直接口服會受到胃酸破壞,無法有效利用,必須經過特殊的過程包裝成微粒化天然黃體素的膠囊,避開胃酸破壞,到達腸道後才能被吸收利用。目前使用的口服微粒化天然黃體素名為Utrogestan® (優潔通®);另一種天然黃體素經過特殊的光照射處理,改變天然黃體素的立體結構(略呈彎曲),但不影響生物生理功效,可以直接口服吸收,名為Duphaston® (得胎隆®)。

2種天然黃體素,有些國家只有1種,有些國家(如美國)2種都沒有,而台灣2種都有。

 

(圖片來源:王馨世醫師提供)

天然黃體素不會增加乳癌風險

法國維勒瑞夫國立健康與醫學研究院的研究團隊,針對80,377位停經且服用荷爾蒙的女性,追蹤長達8年以上,分析其服用不同黃體素與乳癌發生機率,結果發現,使用口服微粒化天然黃體素(優潔通®)的女性,不會增加乳癌發生機率;服用Duphaston® (得胎隆®)者,雖然略高於使用口服微粒化天然黃體素(優潔通®)的女性,但與服用其它合成黃體素的女性比較,顯著偏低。此研究成果刊登於20081月的《乳癌研究與治療》期刊(Breast Cancer Research and Treatment 2008107103-111)。

解開乳癌的迷思

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的資料顯示,台灣每10萬名女性每年有188~194人發生乳癌。雖然一般民眾常直覺想到服用荷爾蒙與乳癌發生有關,但這只是乳癌發生原因的一小部分而已,荷爾蒙並非發生乳癌的啟動或誘發因素,而是放大增強因素,也就是說,本來不會發生乳癌的女性,服用荷爾蒙也不會發生乳癌;至於本來會發生乳癌的女性,服用荷爾蒙會加速其生長,若沒有服用荷爾蒙,乳癌的發生會較晚,但還是會發生。

而且,不同荷爾蒙對誘發乳癌的效果亦不同,有些荷爾蒙並不會導致乳癌發生。真正誘發乳癌的因素,遺傳基因是其一,另外,環境荷爾蒙、缺乏運動、體重過重與肥胖等都是誘發乳癌的重要因素(表1),這些因素比治療更年期症狀所服用的荷爾蒙影響還要大許多,卻常被忽略,尤其是環境荷爾蒙,例如:裝冷飲冰品的塑膠杯就含高量的環境荷爾蒙。

 

(表1。圖片來源:王馨世醫師提供)

不會增加罹患乳癌機率的荷爾蒙療法

根據臨床試驗結果,整理出目前可使用的荷爾蒙製劑,對於發生乳癌機率低的荷爾蒙療法如下:

1.單獨服用雌激素:只適用於已經切除子宮的女性

2.雌激素+口服微粒化天然黃體素(優潔通®):適用於有子宮的女性

3.雌激素+Duphaston® (得胎隆®):適用於有子宮的女性

補充:芬嗎通®(Femoston conti®)是雌激素+Duphaston® (得胎隆®)的混合製劑,可以增加服用的方便性(如每天服用1錠)。

荷爾蒙療法藥物大多須自費,建議向專科醫師諮詢適合自身狀況的治療方式。

 

王馨世

長庚紀念醫院林口醫學中心婦產部生殖醫學科教授